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狀元合桃酥



像嗎? 合桃酥!!!
是中國像生點心, 如雪梨酥, 佛手酥, 花生酥... 等等, 而合桃酥就是因小南國狀元樓而出名!


這個點心, 本來是用中式的水油皮做成, 內餡主要是紅棗和合桃加點糕粉黏合而成。
無論是水油皮還是內餡, 我都不太喜歡!
由2006年前開始, 即是差不多十年前 (我的進度很慢爺!!), 我就間斷的用試用不同的曲奇皮去代替水油皮, 但失敗了很多次, 因為曲奇皮入爐後, 花紋走樣了, 紋路很淺, 不好看, 所以我也差不多放棄了。

直至近日, 農曆新年將近, 又燃起了我的研究精神.. XD
好了, 過程並不重要, 結果就是OK了!

外皮是我喜愛的曲奇皮, 酥脆好味, 花紋不走樣!!
內餡是全乾果加果仁, 飛走了糕粉, 好味多了!!!


超酥!! 這外皮的口感, 保證令人驚喜!!!  保證!!
外酥, 內餡乾果清甜軟糯又有粒粒果仁口感!! 我家大爺說超讚!!



這個合桃酥造型一點都不難, 但要先買工具!!
找花鉗的方法有:
  • 這個花鉗, 是至少6年前買的!! 如要買, 要在上海街去逛逛, 網友報料: 上海街陳枝記賣18元。
  • 可以去淘, 我看到淘寶有賣: http://tb.cn/SlgYKJy, http://tb.cn/QzLYKJy
  • 用汽水罐自制一個, 當然沒有買回來的好用, 但用完即棄, 也不錯的。

這就要花鉗了, 有鋸齒, 彎曲的。

如自制, 方法如下:

用汽水罐, 剪開

剪出鋸齒, 然後用力夾一下, 令其有彎曲度

自制的, 和買回來的!!  只是自制的較軟身, 用起來是不夠得心應手。

尺寸如圖:

用自制的花鉗, 效果都OK呀!



還可以做花生酥!! 外皮將可可粉轉為低筋麵粉, 內餡加花生碎, 就可以!


材料:  (可做6個合桃酥)
外皮材料:
Potato Starch


60g


(中文叫馬鈴薯粉/太白粉/片栗粉, 烘焙店, 大型外國超市會較易找到, 如真找不到可用木薯粉代替)
低筋麵粉 35g
可可粉 5g
牛油 60g
砂糖 20g

內餡材料:
乾果

60g

(用任何乾果, 如葡萄乾, 無花果乾, 用帶點黏性的較好一點, 如太乾的乾果, 如杏甫, 就不太合適, 我這次用了車厘子乾)
果仁 40g (任何果仁, 合桃, 花生, 杏仁等..)



做法:
1) 先做內餡, 乾果切碎, 夾在保鮮紙或烘焙紙上, 擀壓成乾果蓉
2)






































果仁切碎, 與乾果蓉混合, 用手搓成團狀, 分成6份, 備用


3) 做外皮: 粉類過篩, 備用
4) 牛油放軟, 加入砂糖, 打發至混合即可, 不用過份打發
5)






















將粉類加入4)內, 搓成團, 分成6份

6)












按影片造型, 如花鉗有點黏外皮, 花鉗沾少許高筋粉再鉗花, 就OK
7) 完成後, 放入已預熱的焗爐, 160度20分鐘, 取出放在架上待涼
8) 儲存在像曲奇一樣, 放在密封的容器內

出爐了!

這是以前做的中式皮和包裝點子:


用豬油的中式水油皮合桃酥:

合桃酥

農曆新年送禮工程第一期~完工




香港煮婦討論區
香港煮婦討論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