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自製香腸



材料:


羊腸衣(鹽漬)  1條 (羊腸衣用來做西式腸, 口感脆皮, 而豬腸衣常用做臘腸)
絞梅頭豬肉    1斤 (約600g)
豉油                1湯匙
米酒                2湯匙
鹽                    1茶匙               
糖                    3湯匙
黑椒碎/香料   2湯匙 (可以自由配搭五香粉, 乾香草等等)
紅椒粉            2湯匙 (作用是令香腸顏色好看一點)
辣椒粉            1湯匙 (如不吃辣, 可省略)
粟粉/生粉       3湯匙
水                    5湯匙
1) 粟粉+水拌勻, 備用

2) 絞梅頭豬肉, 豉油, 米酒, 鹽, 糖, 黑椒碎, 紅椒粉, 拌勻, 然後加入粟粉水, 用筷子攪至起膠, 撻肉餡約100下(可先取小塊肉餡, 煎熟試味, 再自行調至合適味道), 最好能放在雪櫃3-4數小時或一晚後才用, 口感更佳

3) 羊腸衣用水沖洗去鹽份, 用水灌入腸中洗好 (順便看看有沒有破洞, 有的話就剪去, 並打結) 再泡在水中30分鐘, 取出, 在其未端打結, 然後套在漏斗/灌腸器上

4) 在雪櫃取出豬肉餡料, 慢慢經灌腸器灌入腸衣內, 直至全部餡料用完

5) 如發現灌好的香腸有氣泡, 要用針刺穿

6) 在香腸約每10cm間距, 用棉繩打結分隔

7) 當香腸本來就灌得滿滿, 直接煮食加熱, 餡料受熱會膨脹, 很易撐爆腸衣! 所以香腸要晾乾, 目的是要抽去肉內一點水份, 騰出一點空間, 才不易發生爆腸情況。晾乾方法很多: 可用光波爐60度1-2小時(視乎腸的大小粗幼), 或自然風乾, 或放雪櫃(不要用保鮮紙蓋著)抽乾水份一晚, 香腸表面乾身, 腸衣有縐縐的, 腸身摸上去有一點點硬就可以。

8) 然後, 煲內放水, 保持水溫80度以下, 放入香腸, 煮約15-25分鐘(視乎腸的大小粗幼), 待香腸浮起, 取出。(千萬不要水是大滾, 會爆腸)

9) 煮熟的香腸, 待涼, 用廚紙抺去乾, 包裝好放入冰格保存, 食時取出解凍, 用鑊煎香即成!


***肉餡可以煎小塊先試味, 味不對就可再調節一下


這是鹽漬羊腸衣, 網友介紹在淘寶買, 初初都有點擔心, 但收貨後感覺都整潔!





















參考資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5ed4b0102ef1q.html

Lyric loves



香港煮婦討論區

香港煮婦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