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薑汁撞奶 ~ 小小成功心得 (附影片)

天氣冷, 就想吃熱騰騰的東西!
簡簡單單, 一碗新鮮熱辣的薑汁撞奶, 就足夠溫暖家人的身和心!
之前做了實驗, 也看了人家實驗, 其實最重要係奶溫。冬天, 撞奶後要加蓋保溫待凝固喔!!






薑汁撞奶食譜 :

老薑汁 3湯匙 (
實驗報告顯示薑汁:奶比例為 4ml薑汁: 50ml奶, 凝固狀態最好)

鮮奶 2盒 (今次用全脂奶)

砂糖 3茶匙 (可隨喜好增減)

1) 薑快手清洗一下, 用布抺乾水份, 磨蓉, 壓出薑汁, 每碗放入1.5湯匙薑汁

2) 奶放入煲內加熱, 加入砂糖, 見煲邊出現有小許奶泡泡, 用溫度計一量, 
70度即離火,因離火後奶溫還會上升,離火再量一下奶溫,確保是在70-80度間。尤其煲小份量的奶離火後奶溫升得更多。

3) 用匙攪一攪1)碗內的薑汁, 將奶倒入, 不要攪動, 蓋上碟子保溫, 讓它靜止5-10分鐘, 放一匙在薑汁撞奶上, 匙沒有沉下, 即是成功


***** 溫馨提示 ****
*** 鮮奶, 低脂或全脂, 我都成功做過 (不信, 可看看實驗報告就明白)
*** 薑, 現在街市常買到"水薑", 即已經洗淨去泥的薑, 好多時都吸了水份, 所以很多人無論奶的溫度如何控制得好, 都無法撞得成功! 或者可將薑存放多幾天, 等水份自然收乾一點才用。
*** 薑, 原來老薑會容易令奶凝固, 嫩薑則用量方面要加多一點6ml薑汁: 50ml奶 (可看實驗報告)
*** 薑汁不是越多越好, 薑汁比例太高, 撞奶效果會較稀, 不夠凝固(可看實驗報告)
*** 溫度, 這是重要的! 70-90度都可以, 而我常煲奶至70度
*** 冬天, 碗都是冷冷的, 我會用熱水"浪一浪"碗, 讓奶撞入時不會急速降溫
*** 撞奶入碗後, 加蓋/碟蓋好保溫

今次用全脂奶

薑洗一下, 用布抺乾水份, 磨蓉, 壓出薑汁

每碗放入1.5湯匙薑汁 (冬天, 碗都是冷冷的, 我會用熱水"浪一浪"碗, 讓奶撞入時不會急速降溫)

奶放入煲內加熱, 加入砂糖, 70度至80度即離火

將奶倒入, 不要攪動

蓋上碟子保溫, 讓它靜止5-10分鐘

 放一匙在薑汁撞奶上, 匙沒有沉下, 即是成功


參考資料: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9/11/2009111423223372.pdf
參考資料 2 

薑汁撞奶~實驗研究篇


你好滑!! 薑汁撞奶


Lyric loves

香港煮婦討論區

香港煮婦討論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