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任何麵包機都能做出好吃麵包!!


特別鳴謝真心愛麵包谷主Ling Ma提供前後對照相片! 

P仔是麵包機界的地位, 都是數一數二。
原因: 就是一鍵到尾就能有鬆軟好吃的包包!! 包包放兩天也好吃的!!
而有些品牌的麵包機, 出來的成品就不太好吃, 包包矮矮的, 組織也是實實的, 不夠鬆軟好吃!!
但只是依下列方法, 將P仔的小小技術套用在其它的麵包機上, 這樣, 無論任何麵包機, 都能做出鬆軟像P仔出品的好吃包包喔!!!

方法十分簡單, 抽起酵母及小量水份, 其它材料放入麵包機攪打5-10分鐘, 停機, 等1小時後, 放回酵母及餘下水份, 開機, 等收包, 完成!!

現在先以做約一磅包的份量食譜來解說, 其它份量請自行按比例計算: 
高筋麵粉  250g
+ 160-180g
砂糖 16g 
3g
橄欖油 5-10g
酵母instant yeast 3g 1茶匙
方法:

1)
先抽起酵母和水20g, 其餘所有材料, 全放入麵包機內
2)

開動麵包機, 攪打5-10分鐘, 讓材料混合即可, 麵團狀態是成團或仍是黏黏的
不太重要, 沒有乾粉就可以
3)
關掉麵包機, 按停機, 關電制, 總之就是停止麵包機的運作
4)

然後, 等待一小時 (超過一小時也沒問題, 過幾小時也可以
當然不要一天都不理它吧)
5)
一小時後, 將酵母及水20g放入麵包機內
6)
開動麵包機 (按平常用的麵包模式鍵), 這樣等收包就可以
7)
出爐的包包就會比平常的鬆軟好吃, 這是改善麵包不夠鬆軟的方法
8)
至於要包包出爐是高大威猛而不會是小矮人, 那就要在水量及水溫入手
9)

水量(液體): 160g-180g左右, 請試幾次
就會試出你現在用的麵粉須要的水份是多少
10)

還有水溫會影響麵包發酵及高度, 冬天太冷, 請用暖水 (25-30), 
夏天超過25度時, 請用冷水, 比要比冬天時減10g, 這樣就會出高包

原理:

***
麵團先攪打, 靜止, 就是用時間將麵粉有更多時間吸收水份, 亦令麵粉及水的筋度形成, 有了好的筋度, 麵包就會鬆軟好吃, 這就是為何P仔麵包機做出來的包包比其它麵包機的好吃! 原理有點像法包制作
***
要出高大的包, 水份過多的話, 麵團的筋度也會比較弱, 支撐力也低了, 尤其夏天很炎熱的日子, 水份越多發酵越快, 會令麵包過度發酵, 包一烤就可漏氣, 所以出矮包。所以夏天要比平時減10g水。
***
另一個問題就是水溫, 夏天天氣熱, 室溫超過25度時, 如常出矮包, 就要改用5度左右的冷水。水溫高, 包包也會比平常發酵快, 也會易出現過發。
***
而冬天太過冷時, 如出矮包, 就是發酵不足了, 就要改用25-30度的水, 這樣麵包機打好麵團後, 麵團就很快進入發酵的理想溫度, 這樣包包就可健康快樂地出世了



香港煮婦討論區

香港煮婦討論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