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5分鐘手搓麵包法


做麵包, 有很多方法, 不同麵種, 也可用手搓, 用機器搓... 方法也五花八門, 各"師"各法呢!!

而我, 一直都是用5分鐘手搓麵包法, 快!靚!正!! 是一位麵包老師夫指導我的。


這方法沒有什麼特別, 就是用力!大力!去搓! 搓好麵團只是約3分鐘, 已經起了筋, 再撻麵團2分鐘, 合共是5分鐘而已!

我的手法當然沒有師夫的那麼好, 但總算快快手手搓出膜來!  有時, 攰一點, 不夠力, 出來的薄膜可會易破, 那就撻多麵團幾下吧, 就是這樣簡單。

5分鐘手搓麵團, 手搓5分鐘也可有如此薄膜喔:

希望大家都在繁忙生活中, 花小小時間就能做出健康滿有愛心的包包給家人!

湯種麵團材料: (8個麵包份量)
高筋麵粉  10g
滾水 50g
*** 將麵粉和滾水拌勻, 待涼, 備用
高筋麵粉  240g
砂糖 14g
3g
110g  (可用一隻雞蛋, 牛奶代替部份水)
橄欖油 5g
酵母 instant yeast 3g 1茶匙



做法
1) 將湯種及其它材料一同放入大碗內
2) 用膠刮大致混合, 將材料倒在枱上, 按壓材料至成團
3) 開始搓麵團, 要"用力, 大力", 洗衫般手勢
4) 當搓至開始不黏手, 推出麵團有點阻力及回彈, 即已起筋
6) 此時可開始撻麵團, 搓加撻的時間合共5分鐘左右
7) 快手搓可避免當酵母發揮作用發酵時, 很易會越撻麵團越爛
8) 如搓撻了5分鐘後拉出薄膜易破較弱時, 可再多撻20下, 然後再拉膜看看
9) 搓好的麵團, 可以進行基本發酵 60-90分鐘不等, 視乎天氣溫度而定
10) 60分鐘後, 手沾少許麵包, 插入麵團中, 手
指洞不回縮即是基本發酵完成, 如回縮則再發酵多一會
11) 完成基本發酵, 就繼續餘下的程序做包包了!
12)    而製作麵包的知識, 可看雞精篇 --> http://lyriclyricloves.blogspot.hk/2014/10/blog-post_9.html

用滾水加麵粉做湯種跟用明火煮的效果沒差, 只是有人喜歡煮一下, 這裡還有湯種的另一做法, 也是小份量的煮法, 不用煮一大盤, 用多少煮多少:





香港煮婦討論區

香港煮婦討論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