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自製樂家杏仁糖 (A貨樂家杏仁糖*附食譜)


味道(尤其內餡)跟正貨的有九成以上相似 (其實大爺和我都覺得有95%相似), 好開心哩!!!!!!


食譜:

外層: 調溫朱古力 300g (已包括調溫操作時的份量) 及杏仁角 約100g

內層: Butter Crunch Toffee

牛油 75g (如用無鹽牛油,另要加1/4茶匙鹽)

糖 125g

粟膠/水苔麥芽 1湯匙 (用麥芽糖也可)

水 1湯匙

雲呢拿香油 1茶匙 (我沒有加)

1) 內層所有材料放入煲內, 用中火煮溶

2) 一路用中火煮約10分鐘, 其間會滾起泡泡, 不用擔心, 只要不滾瀉就可以, 約接近7或8分鐘時, 糖漿會由半透明白色轉至淡黃色, 其間輕輕攪拌幾下, 用溫度計量一下, 糖溫到150度即熄火, 此時糖漿顏色會是淺啡色

3) 將糖漿倒入模內, 這份量可做出 21cm (L) x 5cm (W) x 1.5cm (H) 的長條型糖果, 模可用硬咭紙裁出並放入牛油紙防黏, 或者直接倒在牛油紙上用木棍檊成所需大小, 但因糖溫頗高, 要小心!! (有人反應牛油紙會黏紙..... 既然是這樣, 用不黏布最穩陣(雖然我用牛油紙沒有黏)

4) 待稍降溫後, 立即切件(用手指按一按, 面有點硬和挺身, 但用力都可以按入, 才可切件, 太軟時切會變形), 如待完全涼後, 就切開不了及會四分五裂! (我較喜歡用自製的硬咭紙模, 方便切件, 切一刀就是一條的內餡, 如自己用木棍檊出不規則的大小, 可能要切幾刀才可做出一條, 容易令糖變型)

5) 將一條杏仁糖放入已調溫朱古力內, 沾上朱古力後, 放在烤至微香的杏仁角上滾幾下, 待稍為凝固後取出, 放在糖紙上至完全凝固即成!

大家也可參考以下網址, 是另一個食譜和做法, 很詳細, 但內餡成品出來的顏色好像深了些: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2138671

還有要提一下, 用自製的硬咭紙模做內餡, 切出來很工整, 四四方方, 不會成半圓形或古怪形狀! 請看看, 是不是跟原裝正版的十分相像哩!

還囉唆一句, 這食譜煮糖部份十分容易, 成功率很很很很高! 喜歡吃這種糖的朋友, 一定要試呀! 吃過一遍後, 保證你不會再花錢去超市買現成的來吃!